Along

永远也追不上一个主动要离开你的人
文|kiki拉雅

知乎看到有人提问:25岁以后,你还会痴情地爱一个不爱你,或是没有结果的人很久吗? 

有个网友的回答:当我18岁的时候我可以为一个姑娘努力五年,当我20岁的时候我可以为一个姑娘努力三年,如今我已经23了,我已经努力了一年多了,准备放弃了。虽然没到25岁,但是我已经深深的感受到了23岁的一年和18岁的一年是不一样长的,年龄越大,感情在生活中占比重就越小。 
我爱过你,记得你,可是我还是得不动声色地走下去啊。 

同样的问题,我想了想给出了自己的回答:25岁以后发现要做的事还有很多,时间越来越不够用,能分给爱情的时间与精力减少,而爱一个可能的人显得越来越重要。25岁以后的爱情应该是成熟而清醒的,不应该是一场执迷不悟的独角戏,你以为感天动地的痴心绝对,被感动了的不过只有自己。除了你自己,不会有谁为你流逝的时间负责。 
去爱一个愿意和你一起走向未来的人。 
哪怕什么也没忘,可有些事只适合收藏。 

我把这段文整理出来在自己的公众微信上推送了,然后有姑娘深夜发消息给我说,她“放不下”,这让我想到,其实有很多人一样,被困在爱一个不可能的人的囚牢。说囚牢一点也不为过,并且这个囚牢是我们自己建造起来的,枷锁也是我们给自己拷上的,一个不可能的人走了,你却为此关上了通向未来的门。如果这是一场赌局,你一定输得一败涂地。 

先讲一个小故事,我在旅途中遇到的一个马来西亚男生,他从东南亚进到中国准备从中国出俄罗斯到欧洲。现在人在云南,在没有任何联络的情况下,他和几年前在旅途中遇见过的一个人在云南又重逢了,两个人都觉得,这简直就像是老天爷某日午后心情好,就随意赏赐扔了个惊喜砸向人间,而他们是被砸中了的人。 

你看,有些你以为再也不可能遇见的人却又在他处重逢,而有些明明没有隔得山高水远的人,你以为会来日方长的人却再也没有见过。缘分这种东西其实很奇妙,可能差了一秒,我就走不到你的身边,而缘尽了,疏离的陌生挡也挡不住。因为你永远也追不上,一个主动要离开你的人。 

对于“放不下”,最好的方式就是“不去想”,不要让自己有闲情的时间去想,把注意力转移到眼下一些和自己更紧密相关的事情里。 

成长就是对于不可能的事,学会适可而止地放下。有时候,放下是一种成全,成全了他人,也放过了自己。虽然过程会很艰难,但总有一天,那些让你落泪让你痛的事情,你可以笑着讲出来。也总有一天,会出现那么一个人,让你知道,原来,没有人是不可替代的。没有人。不可替代的只是,你自己为此付出的曾经。但,那又有什么意义呢,因为你心心念念的已经是触不到回不去的人啊。他不会再心疼你的眼泪,不会再愿意和你走下去,即便他想起了会停下来望望你又怎样,你需要的明明是爱,不是怜悯。 

你执着于毫无希望的过去只有一种可能,就是痛苦;而跨过去,你的人生却又无数的可能。当你把无望的爱收回来,才会看到其实还有另外的爱在向你靠拢。不要让过去尘封了你原本热烈的心,要相信,只要你愿意去走,未来总会美美的,你值得拥有更好。 

今天重读了拜伦的《春逝》,里面有两行著名的诗句分享给你们: 
If I should see you, 
after long year. 
How should I greet, 
with tears, with silence. 
如果我们再相见, 
事隔经年。 
我将以何贺你, 
以眼泪,以沉默? 

究竟“我将以何贺你”,时间会告诉答案。或许,只是以一个“云淡风轻的微笑”,或许,我们根本就不会再相见。 

最后,今夜的小夜曲送给你们一首,我从高中就开始喜爱的水木年华的歌,《启程》,每一句歌词都唱到了我心头,还记得我在这里推送的第一条微信里说过的话吗“当你再也没有什么可以失去的时候,就是你开始得到的时候,所以,有什么好怕的了呢”,希望迷茫中的我们都能重新启程: 
就在启程的时刻 
让我为你唱首歌 
不知以后你能否再见到我 
等到相遇的时刻 
我们再唱这首歌 
就像我们从未曾离别过 
别害怕现在的离别啊 
微笑着挥挥手说再见吧 
明天就等在 下一个路口 
再远的风景啊 我们会到达 
向过去的悲伤说再见吧 
还是好好珍惜现在吧 
你寻求的幸福 其实不在远处 
它就是你现在 一直走的路 

评论

© Avalon | Powered by LOFTER